close
許多企業在培養接班人時,會同時挑選幾位有潛力的部屬,讓他們彼此競爭,再看表現優劣,從中拔擢一位。我不這樣做。
我從不讓部屬處於彼此競爭的狀態,因為這個做法會讓員工把力氣耗在內鬥上,而不是盡情去揮灑自己。
挑選幾位部屬之後,我會明白告訴他們先後順序。
例如,飯店要找一位副總經理,在幾有潛力、態度也積極的員工中,我會告訴他們誰先升遷,某人做完副總經理後往上升,再換另一個人升副總經理,消減不安的心情。
當然,先升上來的副總經理不見得表現好而有機會再往上升遷,不過,做主管的人一定會幫助他,如果還是不行,也不至於擋了後人的路。因為亞都有許多旅館,後面的人可以調升到那些地方去挑大樑。

做主管,要為公司成長培養新人,也要為員工發展做規畫,在評估同仁時,最重要的是觀察他的態度和潛力,而不是有沒有做錯事。
即使員工真的做錯事,也不應該責備他或改變他的發展。
當你指著員工罵時,先想一想,你用幾根手指頭指著他?一根,但有幾根手指頭指向自己?三根,另一根拿來指著其他人。
這代表著:員工犯錯,主管負有六○%的責任,另外二○%可能是環境或其他人的責任。主管應該先檢討自己,是否給了員工足夠的時間、空間和適當的教育與訓練,有沒有提供好的設備、環境和工具,適時的協助及足夠的授權? 如果都沒有,怎能責怪員工!
大部分能當到企業老闆、公司主管的人,都是從小、從基層做起。既然如此,自然在能體會員工的心情,因此更應該以同理心對待員工。
有一年亞都飯店舉行試吃,總共邀請了二十多位服務人員參加,我和部門主管也在座。才剛受完訓的廚師第一次上場,非常緊張。為了平撫他們的心情,我特別分享自己在美國學校餐廳實習,當菜鳥時的犯錯例子。
每一個人都犯過錯,還記得當時的心情吧!
如果員工犯錯時,你用責難的態度對待他,他就會養成「多做多錯、少做少錯、不做不錯」的心態。其實,懂得自省的人,永遠會進步和改善。
在亞都,員工從來不擔心做錯事。只有一種過錯我們不原諒,就是絕不認錯也死不改過。
讓員工看得到未來,讓他知道公司會幫助他、寬容他,員工才會將自己的發展和公司的發展結合在一起,彼此也有了雙贏的未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